站内搜索:
  通知公告
   
三全育人
当前位置: 首页>>三全育人>>正文
【三全育人大家谈】“双百”课程育人传承中华文化,铸牢思想根基
2022-02-17 10:21   宣传部

人文学院  刘祥友

在市场经济发展冲击下,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追求与社会市场的高度对接,却忽略了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。当今时代,作为肩负传承传统文化重任的中文专业人才培养更该受到重视。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时代发展、符合社会需求、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,具备听、说、读、写能力和人文综合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;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中外文化交流的社会需求,具备较全面的中国文学文化、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基本知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我校中文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准确,对接落实学校“1234”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,具有前瞻性。

“双百课程”(《百篇经典背诵》和《百篇作文训练》)正是在对中文专业特性研究的学理基础上,重新审视中文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对接“课堂革命”,推进“四个回归”的背景下提出,现已经过十余年的研究、实践与探索。

确立“经典育人”教学理念,实施“百篇经典背诵”活动。经过多年摸索,我校人文学院确立了“经典育人”教学理念,正式启动“百篇经典背诵”教育活动,要求学生在大三之前背诵百篇文学名篇、百篇广告名篇或百篇英语演讲名篇,旨在大力推进国学课程建设。学院认真甄选经典教材、自编了《百篇经典背诵》等教材供学生使用。

精选教学内容,解决学生的专业认同问题。针对新生对中文专业不熟悉、不了解、不认同的情况,学校将“双百课程”纳入人才培养方案,组织团队精心挑选古代文学、现当代文学以及外国文学作品中的经典,尤其是古代文学作品,循序渐进地与高中语文学习的内容无缝对接。学生通过百篇经典作品的背诵,经典诗句的脱口而出,产生“腹有诗书气自华”的自豪和自信,达到对专业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,让学生爱上自己的专业。

建立全程导师制,解决教书育人“两张皮”的问题。“双百课程”实施全程导师制,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,做到四年不断线。既有学生的相互背诵、相互评改习作,也有教师的名篇讲解、习作详解、答疑解惑、言传身教。学生是“双百课程”学习知识的主动者、传统文化的传承者、作文技能的训练者;导师是“双百课程”学习认知的引导者、身体力行的示范者、教学相长的掌舵者。通过师生的频繁互动,切实解决学生在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困惑,做到教书育人两结合。

创新学习模式,解决学生的专业素养和价值观培育的问题。实现实训课程与专业课程交叉融合学习。《百篇经典背诵》内容的学习有助于其他文学课程的教学,二者相辅相成;《百篇作文训练》与基础写作和应用文写作同样是交叉融合,共同推动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。“双百课程”改变以往课堂教学单一、师生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,构建“教、研、学、训、用”五位一体的实训课程新模式。

人文学院将“双百课程”有机融入中文类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,通过师生的全程互动,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度、专业综合素养,在互动中答疑解惑,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,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培养身心健康的具有良好政治观、价值观、人生观的高素质中文类专业应用型人才。



上一条:【三全育人大家谈】传承花鼓文化育人 涵养民族气节铸魂
下一条:【要闻动态】学校召开“三全育人”工作推进会
关闭窗口
 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

版权所有: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宣传部

未经允许任何人在任何媒体不得擅自转载和引用本网站的内容

建议使用1024*768分辨率IE6.0以上版本浏览器

手机版